close

言葉之庭.jpg

隱約雷鳴,陰霾天空,但盼風雨來,能留你在此。

 

五月中旬梅雨季即將來臨,

最近師生戀的話題也吵得沸沸揚揚,

讓我想到這部充滿詩意的日本動畫《言葉之庭》。

 

【劇情簡介】

15歲的高中生孝雄,夢想要當一位製鞋師,

喜歡在下雨的早晨翹課到新宿御苑中,構思設計的靈感。

某日在庭院結識一位神秘女子,在雨季每天相處下,孝雄漸漸地喜歡上她。

孝雄怎麼說出他心中的秘密? 而這位神秘女子的真實身分究竟是誰?

 

 

《言葉之庭》的編導新海誠,大家應該都已經相當熟識。

即使不認識,應該也耳聞過《你的名字》、《秒速五公分》等等。

第一次接觸新海誠,是朋友推薦《秒速五公分》,

看完後對他的唯美畫面印象非常深刻,

憂鬱的惆悵與失落的結尾也非常符合我的胃口。

不過《秒速五公分》實在太過於日本壓抑到讓我有點莫名的不自在。

而後來《你的名字》雖然相較節奏輕快的多,但對我而言實在是沒什麼共鳴。

對這兩部電影皆僅止於不錯,不到愛的程度。

不過在看《言葉之庭》的時候,雖然只有短短45分鐘,

但卻讓我在最後默默留下眼淚,看完之後的餘韻也在心中細水長流。

 

喜歡新海誠、喜歡浪漫愛情片的人,

或是覺得孤獨,面對生活裹足不前的你,

《言葉之庭》是一部值得在雨天反覆重溫的電影。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(以下部分劇透請斟酌)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儘管此前已經看了兩部新海誠的電影,

但《言葉之庭》唯美又寫實的畫面還是讓我相當震撼。

尤其是庭院的畫面,真實到讓我懷疑自己的眼睛。

 

1458654251-2428784603_m.jpg

湖面漣漪倒影都非常真實

 

不過讓我這麼喜歡《言葉之庭》的主因還是劇本的編排。

除了角色討喜、詩意的對白,故事也充滿現代社會的寂寞。

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能從男女主角中,看見自己的影子。

不管是愛情還是夢想,我們每個人不都是在失敗經驗中成長,

慢慢訓練自己的步伐才敢跨出一歩。

 

新海誠在《言葉之庭》中說故事的節奏也是行雲流水,

孝雄的夢想初衷、日常生活,都是運用大量快速的蒙太奇,輕描淡寫的帶過。

而在描述孝雄與雪野之間的互動時,刻意將節奏放緩,讓故事更加浪漫。

 

《言葉之庭》從頭到尾都是透過男主角推動劇情的進展,

觀眾對女主角的資訊一知半解。

我們只能從開頭留下的短歌、雪野的日常生活、與孝雄的對話等等線索,

漸漸了解女主角的背景,在浪漫的互動中,多了一點解謎的樂趣。

直到最後一幕,雪野才終於對孝雄吐露真實心聲,

反轉劇情推動的角色,讓前面累積的能量在最後一刻爆發。

 

 

《言葉之庭》在配樂上也頗有巧思,

全劇配樂主調都是鋼琴,非常符合下雨的畫面。

在孝雄第一次到雪野家時,配樂才第一次加入大提琴與小提琴。

這段配樂非常有趣,鋼琴當作背景代表窗外的雨聲,

電影中我們聽不見男女主角的聲音,反而用大小提琴交織出兩人的對話。

到孝雄告白那一刻,小提琴的音量達到最大,

隨後大提琴慢慢的回應,最後只留下背景的鋼琴聲,兩人的對話也只剩窗外的雨聲。

 

 

整體而言,《言葉之庭》讓我想到另外幾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,

《雲端情人》、《愛情不用翻譯》、《充氣娃娃之戀》,

都呈現出現代社會孤獨的美感,這幾部電影在愛情方面也有不少思辨。

社會大眾"主觀"覺得師生戀、老少配、同性戀等等,

甚至是電影裡出現愛上電腦、充氣娃娃的情節都是不正常的。

 

在《言葉之庭》中,雪野說: 「反正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正常。

馬上讓我想起《雲端情人》的經典台詞「戀愛的人是社會允許的瘋子

在愛情中何謂正常? 該怎麼去定義? 由誰來定義?

 

剛在法國大選中獲勝的新任總統馬克宏,其妻子就是他高中戲劇老師,

同樣是相愛的兩人,如果在台灣是否能被社會大眾接受?

 

Brigitte_Trogneux_12.jpg

馬克宏與其妻子,兩人相差24歲

 

 

其他相關電影推薦 

新海誠 : 秒速五公分、 你的名字

相同類型好萊塢電影 : 雲端情人、愛情不用翻譯、充氣娃娃之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晴時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